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民族意識

愛,黨國不分﹔恨,也是黨國不分。

很多人,把對政權之厭惡轉移運動員身上,將運動員單純看成政權炫耀的棋子。
沒錯,中國運動員國家栽培,亦著實為政權所利用,然而哪怕是為生計,運動員對成績的追求和付出,也是不可抹殺的。奪獎與否,都該認同。

體育競賽,技有高低,我只知技高一籌的就是強,理不了中國不中國。中國人贏,我開心﹔中國人輸,用不著吃急敗壞,更未想過倖災樂禍,樂見對方失敗丟面興奮莫名,跟對方盲將勝利當成榮譽,其實同出一轍 - 你把勝利看得太重了。

要忤道政權,有很多途徑,只要你肯跟政權瞓身一搏不消極不謀後路,誰擋得了你。在尚餘言論自由的香港賣弄聰明或口誅筆伐,真的沒什麼好威威 - 在fb見得太多神乎其技的自慰,著實無奈。

有人為自己無心國家情懷、不為民族感情失智而自豪,自以為思維先人一步﹔國家民族這些人為標籤之所以恒久不衰,全因它們發乎人性,附合人性。在一個無法避免以民族、國家分界的世界強求大同,跟當年共產主義者妄想追求地上天國,是一場綺夢。尤其當民族、國家形態凝聚人力物力,成為國家間此消彼長的動力時,不問國家民族,還不是等同於跟新民妄談接納寬容:你以為自己傲視同儕普度眾生,最後不過給人狂抽後腳。

國家/民族意識,是人類之必然, 要論功過,就要歸究有人以國家/民族凌駕個人,國家為名私利為實,強要個人無限犠牲,強要個人服膺群眾,不問對錯,扭曲良知。我總覺得,能夠將國家/民族意識 - 請留意,不是天下唯我的"主義" -導向正途,讓民族樂於、敢於為自身的優點加以彰顯、發揚及培養,亦坦承反省自身獨有或固有的不足,"無論我有百般對,或者千般錯,全成去承受結果…" "我仍然能夠,講一聲,我係我",一個民族能夠如此看待自己,這種民族意識,多多益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