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趙氏孤兒

每逢十一,我都會想起"趙氏孤兒"這個故事,幻想有人會勸長大成人的主角:"不要復仇了,雖則屠岸賈殺你全家,但好歹上天給趙家留你這點血脈,好好活著便是了,現在晉國多好,你勇武過人,何愁沒出路。天大地大,英雄總有出處!"

孤兒想了想道:是呀! 總算活著,就不要執著什麼血海深仇,寬恕便是。畢竟國大過家,真
的要好好建設國家呀!我想父母在天之靈,亦是這樣想…
真係抵你做孤兒
就如現在的十三億人。

有些時候,寬恕,純粹出於懦弱和無力,志在神化無能。政權不會放過你,你唯九騙自己:不是我受制於他,而是我容許他待我如此。如此人民,是名副其實的"偉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