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寫給你的(5)

我的blog,叫義憤填膺。
我自問每一篇文章都出於義憤。言之成理與否,見仁見智,但肯定不是無理取鬧。
如果有人嘲笑關心社會的你"憤青"一名,告訴他們:那些為換不到贈品而當眾大發雷霆,那些不顧公德強行帶狗到餐廳用餐還惡人先告狀,才是"憤"。
這些憤,純屬自我膨脹之極致,妄想為天下唯我,不可理喻。任一己之私不受制約,卻批出於是非之心、關顧眾人之憤不切實際 "攪攪震",乃人性之衰敗,愚民之極致。
無可否認,你熱誠即使一腔,群眾一時亦未必理解。有些人甚至訴諸誅心,猜你別有用心 - 他們自己用心不良,就以為世人個個陰暗,寧願狗咬呂洞賓,都不願接受"人有良知'的可能,逃避自己違心的現實。這些人你大可不理。
你 對大部份人的冷漠和無知感到失望,甚至死心,這個我明白,亦同情。然而你須理解:社會人有萬種,個個經歷迴異,智商有別,多元社會意見紛陳,對錯交叠,理 所當然。一個普通人,其獨善其身之時,往往比處身群體時更理智。身在人海,個人難免被迫服膺群眾一時相信之風尚,以換取受接納、認同和保護,對為世所孤的 逃避,不時凌駕對個人信念的保守和追尋,這是人性必然。 一個群體,由一眾自願或被迫放棄自我的個體組成,自然亦成為煽動者的囊中物,隨時給玩弄得昏頭轉向,生出驚人的破壞力。
你,可以,亦應該不 時對群眾所持之意見抱有懷疑,但不用對每一個個人心灰意冷 - 因為你今天的抗爭舉動,不是為了霎時間的一呼天下,而是一個接一個地影響生命,潛移默化。我今天寫blog,就是讓每一個讀者可以在夜闌人靜時獨個兒思索 世事,反覆推敲。你接受我的意見與否,還屬次要,最重要的是這些文章能令你思考一個你不曾思索、甚至老早放棄的議題。只要它們令你肯思索抗爭的真意,你就 有可能主動了解、接 受,甚至投身或支持抗爭,為公民力量增添新血。
一句貫之,即使你對群眾失望,也不要見林不見樹,面對群眾,倒要見微知著,工作集中於個人,一個都不能少,吋土必爭。
要 一下子改變一代人,很渺茫,但要一個一個地去改變,身邊成功的例子,有改邪歸正的,有重投社會的,比比皆是。對個人抱有希望,足以克服你對群眾的失望﹔只 有相信群體裡的每個人,你才能繼續一切以民為本的理念,為群體抗爭,不會陷入"自己凌駕群眾"、"拯救天下捨我其誰"、"社會改變無望"、"群眾自取滅 亡"等思想圈套, 不致時而妄自專大,時而犬儒自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