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slutwalk之奇

爭論「衣着性感被侵犯是否抵死」,跟「踩單車未戴頭盔撞車身亡是否咎由自取」,沒兩樣。


女士酥胸半露、風韻四溢,固然令人賞心悅目。沒錯,「俾你睇,不代表俾你搞」,不理原因為何誘因何干,女性衣著性感增加被侵風險,不等如被侵自招,任何性侵犯案都是罪在犯案者,不容姑息。然而請美女記緊:你是走在街上,不是天橋catwalk﹔catwalk之下型男索女濟濟一堂,街上可是三山五岳人種各樣,你總不能只想享受街上林峯或同性的艷羡,而免去其他普通男性的窺探和暇思。你有意在公眾衣著性感,亦該認清自己隨時遇上表面平平無奇,但無以控制性衝動、有暴力傾向的危險人物。不是說衣著性感本身有錯,而是此舉確實有其風險,一如踩單車是否戴頭盔,雖云貴客自理,不等於當事人無須事前權衡輕重安全,保護自己。畢竟人類從來不是完美,這是現實。

將性罪行歸咎受害人,是為犯罪者的獸性脫罪,是將人類看成與獸類無異,固然荒謬絕倫﹔可是歐美等地竟然有人以蕩婦(slut)自居參與蕩婦遊行slutwalk,就更是匪夷所思。據維基百科全書解釋,slut一詞源出十五世紀的英國 slutte一字,即骯髒/污穢、不整或不修邊幅之女性,一直是男性專指女性的侮辱。現在歐美的示威者竟然以此為榮,高舉一個始於中古父系社會、專指女性的侮辱字眼,招搖過市,與其說這是女權反抗,倒不如說她們仍舊困死在男人的語言魔障:你覺得我是蕩婦,我就要更加要突顯你們男人眼中的蕩婦形象!我要告訴你們這些男人:我們以你們男人定義的蕩婦形象而自豪,將男人對蕩婦的定義合理化,視其為正常中之正常!你不愛我蕩,我就偏要蕩給你看! 客觀分析,女生浩蕩,男性冰淇淋大吃大喝,何樂而不為? 只怕有女性衝動太過,以身犯險,人爭一口氣的結果,隨時非當事人所能承受。

社會有保護女性的責任,同樣,女性亦要有保護自己的自覺,凡事熟慮個人行為,在個人表現和安全間有所取捨。畢竟最終頭盔戴與不戴,你有你自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