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廢拉柴

廢拉柴碩士生連in二百皆北,被迫申請綜援。
一個人的慵懶和愚昧,一下子抄了家人、母校和八十後的家,實在罪無可恕。
筆者跟這位范進托世,沒話說。
筆者只想他明白:
納稅人供你讀書,是投資,是希望你學有所成後,自力更生,貢獻社會。
算是人至義盡。
要社會因應你的高學歷,提供合理的工作,簡直貪得無厭。
埋首讀書,不等於容許你自絕於社會﹔自己有心逃避現實,就不要將責任歸究讀書。
這比高分低能更大罪。
你說得對:有很多事情,讀書時不會教。不會教,乃因那些待人接物的基本智慧,從來都非正規教育所能涵蓋﹔就算學校開了一科社交科,恐怕閣下都只會將它當成普通科目,一樣死記爛背,到頭來除了高分,什麼都得不著。
米缸再大,也不會變出米來。
所以,不要怪社會糟塌你的學識,更不要怨沒誰給你一個機會,
你的起跑點,根本早就領先一般人家逾百米。
你沒資格怨人。
人間慘事,莫過於發現自己最珍而重之的物事,竟在現實世界不值一晒。就像一個家裡藏著億萬軍票的老佝,永遠不明自己為何要捱窮,不明手上的所謂鈔票,憑什麼比軍票值錢。
更慘的是,人兄,蘋果頭條一報,網上轉載一揚,就是遺臭萬年。
它們從來都是為了賣紙,未想過為你主持公義,
它們只求萬人刑場圍觀,梟首示眾,要你死得其所,死有餘辜。
以至株連十族。

7 則留言:

浪子m: 提到...

頭條與你的評論一樣精彩

一個貌似認識你的人 提到...

閣下又何嘗不是曾經在蘋果寫過文章? 你在此文章把前僱主說得那麼不堪, 不論是否事實, 你的職業道德又在哪?

嚴櫻 提到...

你認識我?
對不起,我只是自由撰稿人,跟蘋果沒什麼僱傭關係。
你的批評,就等如說中共改革開放帶挈你發財,你就不能批評它打壓異己欺壓良民。先不說僱主不僱主,在任何情況,良知、真相、公義,高於一切。
道德,就是實是求是不偏不倚求公義,沒什麼職業不職業。

一個貌似認識你的人 提到...

我不明白, 既然閣下認為蘋果是這樣的一個机構, 那你在此撰稿, 就不覺得侮辱了閣下嗎?在你投稿蘋果的一刻就忘了良知、真相、公義, 之後去到另一個環境就快點把他高高抬起?

我起碼知道你的真實姓名

嚴櫻 提到...

其實好簡單。
我贊成蘋果對民主、普選的取態,不等於我贊成他在若干新聞的取向和報導手法。
我投稿,逾九成文章都關乎政治,他們認同、願登,大家一拍即合,非常好。
我在一個機構投稿,不等於我要全盤支持它在所有事情上的取向和手段。什麼事情,都得獨立看待。

一個貌似認識你的人 提到...

我其實同意你對蘋果的看法, 只不過, 我認為你沒資格說這句話。好歹,你數落譏弄曾經幫過你的機構(如果本人沒記錯, 你應該是在蘋果首次開始你的投稿生涯的吧), 我眼中的你, 就憑這幾句話, 就覺得你是忘恩負義

好吧, 本人不認同你的意見, 你也更不會認同本人的意見

這位碩士生是閣下的中學兼大學師弟吧, 所以你對此事再多加了幾錢肉緊吧

嚴櫻 提到...

你說得對。
你知我是誰,亦無妨。
但如果你真的認識我,就應該知道我的投稿生涯,不是始於蘋果,而是始於大公報。嚴格而言,在你眼中,我投稿蘋果,就當真投敵賣國,認賊作父了。
如果你覺得蘋果有恩於我,但你又贊成我對蘋果的批評,我大義滅親,我想你該激節讚賞才是。
不過無論如何,nobody can please everybody,先不說你有沒有被說服的準備,你服不服,亦無關痛癢﹔我贊不贊成你,亦無礙大局。
一句到尾,我無負公義,就算忘恩,又何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