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來生不做中國人

(筆者將於月尾出版一本紀念亡母之文集,書名"神氣做贏人",所得版稅將撥捐志願團體
"同行力量",支援生死教育,詳情將於本blog公佈,還望支持!)

閒逛書局,遇見聞名已久的"來生不做中國人",略讀一下,心頭萌生丁點奇怪的感覺。
顧名思義,作者一心出書痛批中國人的各項陋習。其中他對燦爛華夏文化的無以為繼,尤其痛心疾首。
由陶傑的小農社會DNA,去到柏楊先生的名作"醜陋的中國人",以至大陸作家解思忠的"國民素質憂思錄",兩岸三地的中國人,分別以不同的風格及方式去批評國人若干與文明社會"脫軌"的陋習。隨意一讀"來"書,著實沒太多驚喜。
不過,一個懂得自嘲及自省的民族,會是一個有心自我完善、不甘後人的民族。我慶幸國家還有這些知識份子,心繫民族的精神面貎,有心啟導民眾,翻積弱之難翻。
自古有云,"愛之深,責之切"。批評再尖酸、再刻薄,或許是出於恨鐵不成鋼的痛心與婉息。
真正漠視民族前途的,根本就會懶得白費唇舌,卻道天涼好個秋。
敢向民族舉起中指,敢將民族從夢裡罵醒的,都值得我的敬重。嘩眾取寵,或許是手段﹔吹毛求疪,可能是幌子。我沒必要事事以他們馬首是瞻,盲從附會﹔但對他們的一針見血,我一定會欣然接受。
他們的論點和論據,不會成為我貶低、蔑視自身民族的佐證和彈藥,以求自絕於芸芸。它們,會是反省的食糧,會是改善的動力。你說有心殺賊,無力回天﹔我說這樣至少可以令自己不成為一個賊。

註:書中提及網上某一意見調查,近六成半的受訪者表示自己來生不願做中國人,原因是缺乏人的尊嚴。初讀有關資料,我難免心頭一酸半秒﹔不過回頭想來,若然說近七、八成人發誓生生世世都要做中國人,這又未免有浮誇、濫情的況味,畢竟人太多,背景經歷分殊,良莠不齊在所難免。
我認為,這六成半的人即使再"大逆不道",他們至少會對自己民族的不足和不堪,引以為恥。至少他們渴求公民身份,而不甘做一個蟻民、庶民、賤民。他們認定了人的尊嚴、權利,比起小康大富、奔月奧運來得更重要。他們自尊、自重,知恥,不為民族主義沖昏,不失為一個人的典範,值得尊敬。
當然,內裡有多少人純粹意氣用事,甚至盲目媚外,無從得知﹔但請容我一廂願地想,視尊嚴為上的人,遠勝滿身銅臭、志在極速發財揮霍炫耀的人。作為中國人,應該高興有這六成半人--即使他們未必以中國為傲,他們亦有零星氣節與風骨。
當然,我必須強調,這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或許,我們不妨摒棄國家民族的標籤,想想今生和來生要做一個什麼的"人"。做得一個好人,又怎會不是一個好的中國人?情操、尊嚴,是跨種族,越國界的。
當然,我必須強調,這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事,多與願違。
不過對世界有過想法,有過ideal的人,本性不會壞到那裡,會是一個好人。
當然,我必須強調,這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