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我唔同你拗"倪匡版

倪匡撰文批評司徒華,筆者對內容不敢句同,亦無意置喙,獨覺其文末句頗堪玩味。
“個人意見,不求他人同意,千萬別來糾纏。”
算筆者小人之心。選用“糾纏”一詞,顯然認定後來意見必屬無聊、無理、無意思,所以不要煩我,我不會辯,亦不屑辯,好不威風。
如果文章言之成理無懈可擊,當然誰都不配跟倪生“糾纏”,出醜人前﹔可是倪生文章實在謬論連篇(詳情請看林忌兄文章),稍為對理性及邏輯有點堅持的人,批你是道理,不批你是人情。
至於“個人意見”,對不起,倪生,你是公眾人物,在本港文化界德高望重,影響無遠弗屆。其他人可以以“個人”二字封蝕本門,但你不可以。一係不寫,寫了而見報,就是要公諸同好,就已經無所謂個人不個人。當你有能力、有意圖在透過公共媒體發表己見,而你的意見亦有很大機會轉化成群眾認知時,閣下就不能再以“個人”避辯,公眾就有對文章內容嚴正審視的必要。不是叫你不能寫,而是你不能逃不了受眾的合理置喙。你可以選擇不維護自己的理據,但這不等於你可以隨便漠視自己意見的盲點或謬誤,自以為無懈可擊。
“我唔同你拗…”,是低智、反智人士常用的辯論技倆:他們無意面對或探究事情的真相,亦不敢面對、甚至不信自身有錯的可能,就藉辭“不作糾纏”,自以為此舉是放過自己放過你,不戰而勝兼靜人耳根。倪老倪老,如果人說華叔晚年病重神智昏愚做錯決定,你日日養命酒健健康康,怎會犯如此錯誤?前者尚說情有可原,但你…算了,我都不同倪老拗了,倪震有趣得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