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什麼才是真激進?

於我而言,激進就是反理智,以過份的舉動,不顧一切,不加思索,去實踐一些無謂、欠缺實際或象徵意義的事情(欠缺實際成效不算,原因是成效很多時非人力所能逆料或控制,就如總辭,看似成效了了,實質無從知曉)。

當然,上述每個形容詞,純粹主觀,因人而異。

無奈,現在很多港人,一律將"未有先例"、"聞所未聞"的事情,看成激進﹔而且激進永遠是少數人的專利,多為負面。你很少聽見有人說中央釋法是激進、左派文嚇是激進、商賈擠眉弄眼面目可憎的言論是激進、若干地產商威脅抽取在港投資是激進,只有長毛抬棺材、毓民掟蕉,才是激進。

一言貫之,現代"激進"新釋,潛意思是"不知自量,妄圖挑戰得權力,講理念,不順大勢,存心與自己對著幹,掘墳墓"。

激進,激進,至少是進。有得挺進,何須激進?激"進",總勝過慢墮、緩退,尤其民主大業,當權者既然講不出何謂循序漸進,無序可考,民眾當然要自行定序,自行挺進!你無得俾我漸進,交唔出個序俾我漸進,憑咩話我自行我路係激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