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憤世嫉俗

憤世嫉俗的人,很可憐。

可憐,皆因他認定世界不認同自己。他自覺不止於此,亦不該如此﹔可是世界偏偏不願理解他、欣賞他。當發現自己已無法奉承、因循世俗之時,他便會既羞且忿,憤而敵視世俗,努力否定這個有虧於己的世界。

在他眼裡,人,是虛偽幼智﹔世事,是多餘無聊。本來教他苦不堪言的孤獨,忽然成了足以自豪的孤高。他會努力在書本、電影或音樂尋找出想當然的認同,每讀到名人經歷孤憤難鳴,他會不禁暗自歡喜,自信今日的寂寥,是看透世情之必然。即使苦悶,好歹勝過別人頹廢一生,甘於與人陪笑陪叫,陷於狂放與失落之循環。

憤世嫉俗,不等於斷絕六根—一個人牽掛世情,方會生憤。一個人之所以cynic,說穿了也不過是對人生發發脾氣而已。表面以孤獨抗衡,心底到底還是望現實向自己妥協,伸手講和。只要世人對他另眼相看,他就會立刻擺脫孤獨,擁抱青睞 -- 既然世俗都肯承認自己,切膚的孤獨又實在難受,何必跟自己作對?一個歡迎自己的 “世”,何必去 “憤”?

看出底蘊,就知不論是憤世嫉俗,還是庸俗墮落,其實同樣低能。前者要世界必然愛己,後者則求個人歡愉,一樣自私。唯獨後者至少懂得自尋快樂,漠視眾生,而前者的悲喜則受制世俗,自尋煩惱。

所以,憤世嫉俗的人,很可憐。

4 則留言:

vvip 提到...

憤世嫉俗的人, 應該係一個極度自卑的人,
由自卑變自大.

匿名 提到...

我是一個可謂自命清高的人, 文章大部份說的都和我的情況相似, 唯獨就是沒有憤世嫉俗或對世界發脾氣, 我只視為一種做人的態度

請問又是何情況, 是好是壞?

其實我覺得文章解析得太簡單了一點

嚴櫻 提到...

vvip:
人總不能自卑一世,所以也得靠自我膨脹去填補。我不覺得憤世嫉俗者必然自卑,只是對世事、對自身在現世之地位自有想法,過份執著之餘,又望外界可以垂憐顧盼,認同自己。他對人言的渴求,將自己放在一個求的位置,或許算得上是自卑。


匿名:

據我理解,憤世嫉俗,或出於對現實黑暗之義憤﹐或出於埋怨現世無處容身,於己有所虧欠。這是對現實的一種取態,很難說好說壞。

不過,假如憤世嫉俗能夠化成改變現狀動力或意志,是好事﹔但若淪為自嘲自憐、自怨自艾或自尊自大的逃避主義或失敗主義,既於事無益,亦自我消耗,就是大大壞事。觀乎身邊朋友,他們的憤世嫉俗簡直近乎反射作用,稍不如意就嗟天嘆地,嘆世道不公,怨懷才不遇,還未用心思考落手起動,就提早灰心喪氣。一句到尾,應憤則憤,然而憤後有奮,最好。愚者千憤,智者千思,我想自己大概是這個意思。

當然,總有人沉溺自憐卻自得其樂,藉自憐抬高自己於泛泛,就貴客自理。

曾幾何時,筆者自命清高﹔但後來想了又想,總覺自己沒有什麼憑藉去支持/印證自己的清高--至少我未敢、亦不曾將自己所謂清高的想法附諸行動。我的清高,充其量是呻呻罷了﹔一切止於空想,聊以自慰而已。況且清高不等於豁達,清高太過之餘又屢嘆現世俗媚,人很難歡心。

人性無垠無形,著實很難分析。人有萬樣,很難放諸四海皆準。

匿名 提到...

嚴櫻:

多謝回答

我想說的是, 我沒有憤世嫉俗
但頗有文章所說其他種種傾向 (內歛的自命清高,傾好書本/音樂,期待他人擁抱,不是以孤獨相抗但喜歡孤獨...)

我想問的是只有以上情形而沒有憤世嫉俗是好是壞
我想我是屬於你所說的"化成改變現狀動力或意志"一類, 但起因卻又不是憤世嫉俗而更似自命清高

以此普及至我身上的因素定為憤世嫉俗之根本原因似乎簡單了點